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临淇法庭:开展文化讲堂 助力书香法庭

  发布时间:2018-05-26 10:55:43



    为深入开展“五型”法庭创建活动,营造学习氛围,构筑学习平台,5月25日,林州市人民法院第一期人民法庭文化讲堂在临淇法庭拉开了帷幕,该庭将通过举办文化讲堂的形式,努力建设学习型人民法庭,着力打造特色书香法庭。林州市政协委员、安阳市律师协会理事、河南新天河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呼旺东受邀开讲第一课。

    呼旺东委员结合自己20年律师执业经历,以彭宇案等典型案件为切入点,梳理法律条文之间的逻辑联系,详细分析了民法总则第十条关于“处理民事纠纷,应当依照法律;法律没有规定的,可以适用习惯,但是不得违背公序良俗”的规定,结合典型案件阐释了习惯适用的规则和审判实践中应当注意的细节问题;同时讲解了民法学者王泽鉴先生关于请求权基础和谢怀栻先生关于效力性规范在审判实践中的具体运用和适用规则,并结合法的规范性和社会性的关系,阐述了日常经验法则在审判案件中的具体运用和注意事项。

    呼旺东委员的讲解紧扣当前民商事审判实践,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实践指引,其精彩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听课人员。

    讲课结束后,呼旺东委员参观了法庭的基础设施和文化建设,对法庭廉政版画、法庭读书会和法庭文化讲堂等活动的开展给予了高度赞扬,并希望法庭干警能够对审判工作进行合理安排,对司法过程进行严格规范,对司法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确保司法公正、廉洁、高效。

责任编辑:李广    

文章出处: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