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法官亮相

发挥司法警察职能作用 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林州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局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9-01-04 11:58:06



院党组高度重视司法警察规范化建设, 院长牛国旗亲自兼任法警局第一政委


2003年在林州市召开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检查工作座谈会


2005年荣获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


扎实苦练基本功


开展岗位大练兵


现代化科技强警


大要案审理值庭

    林州市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局成立于2002年9月,内设警务科、一大队、二大队,现有司法警察29人(男警24人,女警5人)。主要担负全院值庭、押解、看管、送达、警卫、民事强制措施执行、死刑执行等重要任务。

    建局以来,法警局在河南省高院、安阳市中院和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思路,拓宽领域,不断提高法警队伍整体素质,打造出了一支管理规范、装备精良、保障有力是司法警察队伍,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02年、2003年、2004年、2006年、2007年被评为“全省优秀司法警察大队”、“司法警察工作先进单位”;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04年9月代表河南省基层人民法院接受最高人民法院组织的司法警察专业技能考核,以98.6分的成绩,赢得了最高人民法院考核组的好评;2005年10月被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工作先进集体;2005年作为安阳市两级法院中唯一申报标准化等级的单位,顺利通过考核;2006年、2007年、2008年顺利通过省高院复核。

    一、加强学习,全面提高法警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抓理论学习,提高法警的政治业务水平。法警局制定了全年学习计划、月学习计划、周学习计划,规定每周集体学习时间不少于2小时,要求每名法警读书有笔记(每人每年不少于10000字),学习有心得(每人每月不少于一篇)。同时注重高学历教育,鼓励法警进行各项技能学习、参加司法考试。通过学习,提高了法警的整体素质。目前,法警局已有27人取得了法律本科学历证书,3人大专学历,5人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24人取得了汽车驾驶执照,4人通过了司法资格考试,其中2008年通过司法资格考试的2人。

    二是抓思想教育,打牢法警司法为民的根基。2008年,法警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加了法院组织的科学发展观大讨论、学习十七大精神、思想作风整顿等各种活动,每项活动,全体法警都能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使活动开展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为贯彻执行省高院“十条禁令”,我们采取多项措施保证“十条禁令”落到实处。一是召开会议,组织全体法警学习“十条禁令”的内容,并使全体法警认真领会制定“十条禁令”的目的、意义,让法警对“十条禁令”的内容人人熟知,人人会背,让“十条禁令”入耳、入脑、入心;二是将“十条禁令”印成小卡片,分发给每位法警随身携带,使法警时时提醒自己,自觉将“十条禁令”作为不可逾越的高压线;三是把“十条禁令”内容制成规范宣传牌匾,在办公场显眼地方所悬挂,为每位法警时刻敲响警钟;四是每位法警向党组写下保证书,保证做到不违反“十条禁令”;五是建立违反“十条禁令”举报箱,设专人负责督查,凡接到举报查明属实的,一定按照“十条禁令”严肃处理。

    法警局还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开展了风险竞争意识教育,告诫大家,只有通过艰苦奋斗、不懈努力,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中立于不败之地,否则,将被社会淘汰。为深化教育效果,七月份法警局开展了以“忠诚、责任、奉献”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并对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同志进行了奖励。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法警牢固树立了司法为民思想和严格执法意识,有力地促进了法警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管理,加强法警队伍正规化建设

    法警局从队伍管理入手,“严”字当头,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相继出台了《司法警察一日工作制度》、《用警、出警制度》、《警容风纪规则》、《法警八小时之外行为规范》、《请销假制度》《早点名制度》、《签到签退制度》等多项规章制度,实行以制度约束人的机制。他们每日早点名、午签到,实行量化目标管理考评制度,一周一评比,一月一汇总,平时业绩考核记录入档,与法警奖惩挂钩,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通过狠抓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使法警局不论在警务管理上,还是在法警行为上都能有章可循,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三、强化技能,为审判工作提供有力警务保障

    2008年,他们利用春秋两季集中45天时间,组织法警开展了队列、擒敌拳、实弹射击等训练。训练中,法警们发扬“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但没一个人掉队,没一个人叫苦,在教官严格训练要求下,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训练科目,法警们的体能素质、警务技能、实战本领都有了明显增强。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法警文化生活

    为了宣传奥运精神和奥运理念,充分展示林州法警关心奥运、支持奥运的良好精神面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4月份,法警局紧紧围绕“迎奥运庆五四”这一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青年文化活动:一是从4月8日开始,开展“强体能、精业务、硬作风”为目标的教育训练活动,全面强化法警素质,提高服务审判能力;二是4月18日举办五公里越野竞赛,鼓励法警积极应对挑战、竭尽全力,不轻言放弃,以“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做好以后的工作;三是4月30日进行登山比赛,锻炼法警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强化坚强、勇敢的团队精神,增强集体荣誉感;四是在“五四”青年节举行乒乓球比赛,大力发扬“更快、更高、更强”和“团结、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用“健康、自信、敬业”的良好心态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五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开展“讲团结,比奉献”活动,使法警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用“公正,平等、正义”的奥运原则做好本职工作,注重创新,追求实效,确保司法警察在今后的值庭、押解、拘传、拘留、执勤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等警务活动中,做到“无一差错”。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法警警争先创优、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法警提高了活力,增强了凝聚力,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面貌。

    五、履行职责,全力服务审判、执行工作

    一是发挥职能作用,维护审判秩序。值庭警卫是法警的一项重要职责。为搞好这项工作,法警局制订了严格的用警、调警制度。要求各审判部门用警,必须于三日前提出申请,由专人负责排期,责任到人,杜绝了随意出警,打乱仗的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提押过程中容易出现不安全因素的问题,法警局要求法警定期把提押工作动态和发现的问题查摆出来,完善安全工作机制,严防犯罪嫌疑人自残、自杀、脱逃等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为切实保障庭审秩序,预防突发事件的发生,每次开庭前,尤其是在对刑事案件、民事集团诉讼案件和可能引起矛盾激化案件,庭审前法警都提前主动介入,与案件承办人联络,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充分考虑,严密组织,制定预案。并通过庭前安全检查等措施,排除了不安全隐患,杜绝了人犯或被执行人串供、脱逃、自残、自杀等现象,没有出现一起事故。今年法警局对刑事案件值庭298次,押解、看管被告人537人次,出警966人次;民事案件值庭18次,出警39人次,均圆满完成了任务。

    二是及时送达法律文书,确保审判工作顺利进行。送达法院法律文书是法警的一项重要职责。法警采取同一方向集中送达,借助亲朋关系帮助送达,市内短期利用业余时间送达,有条件的电话预约送达,紧急情况专人专车送达等措施及时将法律文书送达当事人。为进一步落实送达便民制度,他们抓住早、中、晚当事人休息时间,将法律文书送达。对于当事人住址不详而没有代理人的案件,他们常常到处调查打听,跑无数的冤枉路,直到及时送达为止,努力提高法律文书的直接送达率。在他们的努力下,共送达法律文书433案900余份,均送达及时、准确,直接送达率达100%。确保了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充分行使和各类案件的及时开庭。

    三是多措并举,努力缓解执行难。为解决“执行难”,法警局合理安排警力,理顺法警与执行员的关系,积极参与执行工作,探索和建立法警参与执行工作的新机制,使一大批“骨头案”、“难缠案”得以顺利解决,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法警局执结各类疑难案件195件,标的390余万元;参与强制执行68人次,出警190余人次。我们还在端午节和奥运会前,配合执行局开展了2次大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执结了一批缠诉、上访要案件,有力地缓解了执行难。有力地缓解了执行难。

    虽然法警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距上级和领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下一步工作中,法警局决心在上级法院司法警察部门的领导关怀下,与世俱进,开拓创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开创法警工作新局面,为审判、执行工作再做贡献,为构建和谐社会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李广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