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林州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1-07-15 08:58:35






    7月14日上午,林州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在市人民法院城镇法庭揭牌成立。林州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中国人民银行林州市支行行长郭虎山、副行长鲍玉林以及法院金融审判相关人员、中国人民银行林州市支行和银保监会、部分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代表等出席揭牌仪式。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永峰主持。

    郭虎山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林州市支行将继续加强与法院的密切协作,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优化金融生态、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角度出发,共同推动林州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同时,要求各银行机构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和服务意识,合理妥善处理好与消费者的矛盾纠纷。

    王健在讲话中指出,林州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的成立,是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又一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把非诉讼纠纷机制挺在前面的具体体现,也是深化“诉源治理”的有益尝试,具有深远的影响。他强调,要借助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这一平台,加强金融纠纷诉前调解工作,构建一站式、全链接、多元化联合纠纷解决机制,为金融机构和金融消费者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纠纷解决途径。一要重心前移,建立纠纷诉前分流“前台”。充分发挥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和人民法庭调解员的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和群众主动选择非诉渠道化解纠纷,努力将金融纠纷化解在诉讼程序之外。减轻金融机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提高资金回收率。二要内外并举,搭建诉调无缝对接“平台”。充分发挥诉前调解工作和诉调对接工作效率,强化诉讼解决纠纷的效率性和典型案例裁决的示范性,通过法院的司法确认赋予诉调工作强制执行力。要做到诉、调结合,诉中有调、调中有诉、边调边诉、边诉边调,及时有效解决矛盾纠纷问题。三要加强交流,切实巩固多元化解工作“后台”。法官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加强与金融机构信息交流,不断补强金融知识短板。积极探索智能化审理模式,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同时要充分延伸司法职能,通过发送司法建议、搭建沟通平台,促进金融机构查缺补漏,从源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努力将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打造成林州市“诉源治理”工作中的又一个亮点,为维护林州金融安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揭牌仪式上,王健和郭虎山为林州市金融纠纷调解工作中心揭牌。活动最后,与会人员在城镇法庭参观了金融审判团队审判庭及办公场所。

责任编辑:李广    

文章出处: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