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官风采 -> 法官随感

随风奔跑

  发布时间:2020-01-01 14:55:44



    站在2019的最后一天,静静等待2020的到来,夜里独坐看书疲惫,闲坐享茶时,忽然记起这样的几句歌词:“随风奔跑自由是方向,追逐雷和闪电的力量,把浩瀚的海洋装进我胸膛,即使再小的帆也能远航”,思绪便如夜色中飘飞的轻雾薄烟,袅袅地四散开来。 

    2019年是我们大家努力奋斗的一年,是竭力奔跑的一年,更是蜕变成长的一年。我们可以说一直在路上奋力奔跑,是为了更远的地方,是为了更高的目标,是为了更好的未来。就像歌词中说的“我们想漫游世界,看奇迹就在眼前,等待夕阳染红了天,肩并着肩,许下心愿”。

    随风奔跑,是一种境界。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光攸忽,弹指一挥。多少帝王将相,无数英雄豪杰,几多壮怀激烈,几许悲欢离合,都随着岁月流逝而烟消云散。正视生命,淡品人生,认真做事,平凡做人,拥有这样一份随风奔跑的执着与勇气,才可以抛开功名利禄,才可以远离灯红酒绿,才可以忘记斗角勾心,踏踏实实地享受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的心境。

    随风奔跑,是一种精神。喧嚣的滚滚红尘,拥挤的芸芸众生,肆意忙碌的无非是一种满足的虚荣心情,然而繁华后的寂静,失意时的落拓,有几个人能看清?随风飞翔有梦作翅膀,敢爱敢做勇敢闯一闯,哪怕遇见再大的风险再大的浪,也会有默契的目光。当我们回想起年少时的挥斥方遒,品味着青年时的多愁善感,那些意气风发白衣飘飘的年代,那些怦然心动恋恋风尘的时光,那些埋头苦干懵懵懂懂日子,都已与光同尘,随风而行了。    

    随风奔跑,是一种态度。面对困难,众志成城,执着前行,奋力争先,用心做事,不断拼搏,面对过太多的悲欢离合,领略着太多的浮浮沉沉,当我们站在四十不惑的山风中,抿茶向山,拈花随风,冷眼看尽繁华寂寞,真心体味大道若水,才更能感受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时光荏苒,转瞬即逝,很多事情往往难以遂心,必须能够做到正确对待,静心自持,处变不惊,方为大智。

    随风奔跑,是一种毅力。又是一年春风起,所有的工作都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随风奔跑,超脱自然,回归自我,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拥有一份恬淡心情,不虚度光阴,才能在年老时的夕阳中享受踏遍青山人不老的豪迈与激情!

    锦瑟五十弦,思之俱华年。唐代诗佛李商隐曾发出感慨: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诉说着难以名状的离愁别绪,却也一定程度上有一种看破红尘过往的坦然在里面。站在新的起点,我们满怀欣喜,随风奔跑,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劲头和态度,恒心守志,除却浮躁,才能获得更大的成功,使自己的生命实现永恒,人生如是,工作更应如此。

    当代著名作家毕淑敏曾讲过:人生有三件事不可俭省,一是学习;二是旅游;三是锻炼身体。正所谓读万卷书,莫若行万里路,对于人生而言,学习、旅行和运动从某种程度上讲,都是一种修行,都是对于生活的理解和感悟。随风奔跑,顺势而为,一路行来,多少诱惑,多少迷茫,多少坎坷,在时间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红楼梦》开篇诗中讲到:浮生着甚苦奔忙,盛席华宴终散场。悲喜千般如幻渺,古今一梦尽荒唐。字字珠玑,深含哲理,这可以是对于人生浮沉最好的解释。

    曾国藩的座右铭是“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过不恋”,短短16个字,他中间参悟的许多的智慧,和他一生当中的经验心得,给我们很多的启迪。让我们保持一种坐看云起、荣辱不惊的心态,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初心如磐,随风奔跑,去更远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

责任编辑:李广    

文章出处:河南省林州市人民法院    


关闭窗口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